2006年12月9日星期六

一公升眼淚

病患者努力生存的日記 《一公升眼淚》(1 Litre of Tears)是日本一位少女病患者,她在14歲時發現患上「脊髓小腦病症」,在小腦萎縮的情況下,她開始控制不了自己四肢,繼而惡化至不能說話並臥病在床,該片是以她日記輯錄成書的同名書籍為基礎所改編的電影。
活過每一天 該片是真人真事絕症病人所寫下日記的故事,她努力活過每一天的經歷的確讓大眾感動,她雖然四肢都不受控的情況下,也努力生活,並把自己的所有感受,努力的寫下了這本賺人熱淚的日記「一公升眼淚」,另外她的母親亦撰寫了另一本書「生命的柵欄」便講述了10年來的經過。
日記 該片像日記簿般,把少女木藤亞也由開始發病至完全不能行動的10年間,展現在觀眾面前,這女孩本身的人生態度是可敬的,寫下的日記亦有不少佳句,讓電影有所依據,影片也不時跳躍一個又一個季節,就像在日記中抽取重要的部份展現在觀眾面前,讓觀眾像在閱讀她的日記。
母女 該片由大西麻惠、加藤和子飾演當事人母女,兩位演員的演出都很努力,女主角大西麻惠在演出肢體殘障方面做了很多功夫,讓觀眾信服,她演出自然不會過火,飾演母親的加藤和子亦很平凡,兩位演員都很自然,像真的生活般演繹;另外兩位都有在日劇《一公升眼淚》客串演出。
導演 該片於2004年在日本上映,導演是岡村力,他在該影片中,便不像在拍攝電影般處理該片,反而他像是找來演員拍攝記錄片或案件重演般,所有人物都是真人真事的關係,他沒有加入戲劇效果,只是在把日記的內容拍攝出來,雖然可以把該事情不偏不宜的表現出來,但感染力便大大減弱,當然筆者也不太接受日劇過份戲劇化的處理,但論效果及感染力,日劇是味噌太多,該電影版便過於平淡無味。 導演:岡村力 主演:大西麻惠、加藤和子 日期:2006年12月7日 級別:I 官網:http://www.atnext.com/jp/1litreoftears/(中文) 圖片:泛亞影業有限公司

沒有留言: